来过村庄的海啸,海啸还会再来的海岸,一些念头,比庙宇高得多的树……

斯特兰德诗集《我们生活的故事》

当假期永远结束(节选):

这时,一瞬间

天气变了,高耸的天空变得

难以忍受的沉闷,风极其沉默

我们的城市如同灰烬,

确信这点也一样,

我们从未怀疑过的事物,犹如最为庄严的

夏日,除了夜晚更为暖和

而云朵仿佛微微发光,

即使那时也一样,

因为我们不会改变太多,我们琢磨着

事情将会如何,谁将被留下

再次重来,

并以某种方式尝试着,

但仍然无法,真正知道是什么

如此完全的错误,或者为何

我们在死去。


镜中人(节选):

我在沙发上躺下

闭上眼睛。

我的思绪在黑暗中升起

如昏迷的气球,

而我会将它们翻转,

一个一个地,然后看它们颤抖。

我总是陷入深深的、

枯燥的睡眠。

然后在一个深夜,不知从哪儿

你再次出现——

一轮呆板、懒散的大月亮,

一道涂了一层光的伤痕。

……

你在一个银白空气的

水池中漂流,

创伤和创伤之梦在那里

升起,从深深的

睡眠的腐殖质中

对着玻璃如花开放。

我看着你,

看到表层之下的自己。

一种黑暗而隐秘的天气

在每一个事物上安歇。


呼吸(全文):

当你看见他们

告诉他们我仍在这儿,

我用一条腿站立,用另一条腿做梦,

这是唯一的方式,

告诉他们,我对他们所说的谎

不同于我对自己说的谎,

通过同时在此和在彼

我正成为一道地平线,

告诉他们,随着太阳升降,我知悉我的位置,

是呼吸拯救了我,

即便那被迫下降的音节也是呼吸,

如果身体是一具棺材,那它也是一个呼吸的壁橱,

告诉他们,呼吸是被言语模糊的镜子,

呼吸是呼救声中唯一幸存的东西,

当它进入陌生人的耳朵

并在词语消失很久后停留,

告诉他们,呼吸再次成为开始,所有的

抵抗自它消失,如同意义

从生活中消失,或黑暗自光明中降临,

呼吸是我表达爱意时给予他们的东西。


开始(节选):

他知道他不被需要,

知道他的话语充其量不过是一面镜子,

知道他曾想象他的话语

向前漂浮,发光而危险,

在星群中移动,成为星星,

最终成为与一切死者和生者

同等的人。他曾想象这个,

并不在意再来一次。

要是他能说出什么就好了,

说出如他躺在床上

这样准确的事。

这不需要勇气,不需要专门的

轻率来怀疑寂静。

他曾试图这样做,但失败了。

他去床上睡觉。

那些词组消失,沉没

在睡眠中,多余而又不适当。


来自漫长而悲伤的聚会(全文):

有人在说某些事情

关于阴影覆盖田野,关于

事物如何逝去,有人如何睡到早晨

而早晨流逝。

有人在说

风如何平息而又重来,

贝壳如何是风的棺材

而风雨继续。

那是一个漫长的夜

有人说了某些事情,关于月亮在寒冷的田野上

洒下银辉,说前方一无所有

除了更为相似。

有人提到

她战前去过的一座城市,一个墙上

有两支蜡烛的房间,有人在跳舞,有人在观看。

我们开始相信

这夜晚不会结束。

有人在说音乐结束了但没人注意。

然后有人说到行星,说到恒星,

它们多么小,多么遥远。

评论
热度(7)

© 白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