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过村庄的海啸,海啸还会再来的海岸,一些念头,比庙宇高得多的树……

对门的大爷是毕业于耶鲁的中情局杀手,偶遇的怪叔叔在林里长大被警察通缉被家族追杀,既要关心爸妈是不是要离婚政府是不是要来拆船自己能不能追到高一的小姐姐,还要跟好基友一起给叔叔送吃送喝送情书修船也不忘比心心,ellis表示这活得太累了……
好好说话。

冲着马修叔去,被小男主圈粉,那种和年龄不太符合的沉稳、隐忍、忧郁,又不失纯净天真的眼神和气质实在太迷人(攻气)。

而近似成熟的外表下,属于十四岁少年的那股子劲随着情节推动平缓地显露出来:对爱情的相信(就是在那说着爱却没有真正理解,或是其实比早已认不清爱情模样的大人们更能看见爱情本真面目的年纪,该有的憧憬吧),对野性的渴望,对冒险的向往,对英雄的崇拜……

mud满足了这些幻想,在那荒芜岛屿上充盈着逐渐走向衰亡的小镇所没有的生命力。对于ellis来说,执着无畏、用情至深、充满浪漫传奇色彩的mud(至少他原本是这么认为的)更像父亲,那在逃之人非但不危险反倒叫人安心,因而无条件地信任和维护他。ellis寄情荒岛的行为像是一种逃避,但我认为那更是少年骨子里面向未知的本能追寻,也正是这种追寻最终赋予他勇敢接受现实、走向未来(离开小镇搬去公寓)的力量。

电影三条情感线:mud&junifer/ellis&may/ellis's parents,
三条父子线:mud&tom/ellis&father/neck&uncle,相似相异,互为补充,主次分明,各自交融。随着ellis视角中三条情感线的同时崩溃(相爱的人终将相离,自以为的爱在别人眼里荒谬可笑)电影也达到高潮,男孩对着无措中甚至有些无助的男人放肆宣泄着自己的愤怒和委屈,残酷青春与成长之痛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用豆友的一句话来说,这是“破灭的憧憬成为了成长的祭品”)。

情感爆发口找得恰到好处且点到为止,决绝离去的少年在家中醒来,父母的眼神和话语、他人口中mud有力的背影、黑暗里一如那夜在星空下的轻柔温暖的谈话声,仿佛一切就可从此归于平静……然而,枪响了。

一直觉得被追杀的设定有点鸡肋(被通缉照样推动情节发展,家族的几个角色给人种卡在喉咙不上不下的感觉),不过倒是比较契合社会背景,紧跟在情感爆发口后的枪战也不乏释放的作用。

还一直有种故事可以持续进行,又可以随时终止的感觉。在mud跟junifer向对方挥手那里停下,在tom的第一声枪响那里停下,甚至在mud把那没有子弹的枪交给neck的时候停下,许是这散文诗般的电影有着无需追求有始有终之完整的气质。

当然结尾场景还是很美的,看到mud人没死也已放下junifer还跟虽然闹过别扭终是放心不下自己的tom过上逃亡(幸福)生活,我心澎湃如大河奔流(滚!)。
还是没做到好好说话,算了。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水 | Powered by LOFTER